首页 >> 各地动态

第五届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结束 首次全线上评审

发稿时间:2021-11-30 09:2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11月25日至26日,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在线上举办,102个项目团队和20名专家评委,首次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完成了全国赛终评工作,探索了国赛项目评审工作的新方式、新形态、新机制。大赛最终评出金奖项目10个,银奖40个,铜奖52个。

  全国组委会秘书处共收到33个赛会单位申报的项目338个。其中,组织推报163个,社会申报175个。全国组委会秘书处对所有申报项目进行了严格的资格审查,组织评委专家对社会申报项目进行评审遴选,形成了入围全国赛初评的200个项目名单。在入围项目中,组织类型为学校志愿服务团体和社会组织的各有82个,分别占41%;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团体有23个,占11.5%;各级青志协、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其他志愿服务团体13个,占6.5%。

  全国赛评审设立两名监委,主要从往届监委和往届优秀评委中产生。由一名监委开展线上监督,对线上评审答辩流程、评委和选手的参与情况、线上评审纪律等进行过程监督;另一名监委进行线下监督,参与全国组委会秘书处线下组织工作,到现场驻点监督评审组织的幕后工作。

  据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公益创业赛从4个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一是强规范,注重完善赛会章程和评审办法;二是重指导,提升赛事的引领功能;三是抓服务,提升赛事的评审质量;四是保顺畅,实现全流程线上评审的创新转型。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2015年开始设立。据悉,下一步还将通过举办训练营、研讨交流会等方式,通过专业引领、专题培训、专家辅导、专项支持等系列举措,对优秀项目进行宣传、推广、支持,形成更大的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