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动态

云南省举办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大赛

发稿时间:2022-11-10 16:16: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云南青年志愿者”

  9月20日,云南省举办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大赛。

  项目征集

  今年3月至8月,云南省赛会组委会面向云南省各州(市)、省属企业、行业系统、省属高校的团组织、青年志愿服务团队,采用组织推报及个人推报的形式,征集服务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文明实践、关爱少年儿童、为老服务、阳光助残、卫生健康、三献(献血、造血干细胞、器官组织和遗体)、应急救援(救护)和疫情防控、社区治理与邻里守望、节水护水、文化传播和旅游服务、法律服务与禁毒教育和其他领域等 14 类项目共131个。

  资格审查与资料审阅

  按照《关于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云南地方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项目征集公告》要求,赛会组委会组织评委对征集的131个项目进行硬性条件资格筛查,淘汰不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确定86个项目进入材料阅审环节。

  9月初,赛会组委会邀请云南省志愿服务工作领域专家评审入围复赛的86个项目。围绕目标明确、管理规范、成效明显、善于创新、影响广泛等5个方面标准设置一级指标5个、二级指标16个,最终按照得分评审出68个项目入围决赛答辩展示环节。

  赛前培训

  9月17日,赛会组委会通过线上平台,以项目书撰写、路演 PPT 制作、路演技巧提升等方面内容设计培训课程,对入围决赛的团队进行线上技能培训。

  培训老师通过优秀项目展示、路演场景模拟、视频镜头运用、PPT配色选择等方式,与培训团队形成良好互动,打破线上培训的局限,提高培训实效。

  决赛答辩展示

  经过联络群建立、抽签分组、赛前测试等环节,云南省地方赛决赛于9月20日正式举办。决赛以“线上+线下”形式进行,现场采取“展示路演+评审提问”的规则,8名专家评委和4位大众评审分为两个答辩小组同步进行。

  68个参赛项目依次进行PPT路演、线上答辩,通过介绍项目背景、服务内容、项目管理等,充分总结并展示项目特色亮点、实施成效等。专家评审结合项目实际提问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本届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活动有效发挥志愿服务展示交流平台作用,传播志愿文化,弘扬志愿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青年志愿者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热情,为推进云南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