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动态

直播,让项目大赛成为交流志愿服务的平台

发稿时间:2022-12-05 08:42: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

  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于2022年11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和济南两地举行。来自全国41个省级赛会单位推报的500个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通过视频在线进行终评路演答辩,全国30位志愿服务领域的专家评委逐一进行提问点评。

  赛事直播
  是开放更是尊重和坚守

  较往届大赛最大的不同,本次全国赛终评全过程公开直播。500个项目团队分成6个组别在线上路演答辩,30名评委和6名监委分别在济南和北京两个会场线下集中,通过观看路演、线上提问交流、集中评审打分等方式,评选出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

  这样的改变,不是临渴掘井,更不是一蹴而就。从2020年开始,为更加体现对参赛者主体地位的尊重,放大赛会的培训交流效应、“增加”评委的社会压力、专业压力进而增加赛会透明度和公开性,全国赛终评首次采用项目选手线上路演答辩、评委专家线下集中的方式进行,开启了评审改革之路。2021年,为了增强“以赛带训”功能,增进项目展示交流,全国赛终评首次实现全程录播。2022年,在承办方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国赛终评首次实现全过程直播。

  三年三个台阶,改革勇毅前行。赛事直播,给大赛主办方、专家评委、项目选手、志愿者等带来了新的挑战,但也让大家更加沉浸、更加专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共同办好这场比赛。

  赛事创新一小步,自我革新一大步。这是坚持弘扬志愿精神、坚持以志愿者为中心、坚守“以赛带训”功能、坚守公平公正公开的规则而作出的自我革新,更彰显了主办方对赛事机制、专家评委和项目质量的自信和底气。

  路演答辩
  是展示更是总结和提升

  “我们专门摆放了团队设计的农产品包装,以加深评委的直观印象。”胡霄说,她们的项目叫“集羽归雁,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项目团队通过发掘乡村特色、提升县域形象、做强乡土品牌,为帮扶地区提供形象规划、品牌整合、产品设计、IP形象设计、活动策划等服务。这些年,团队共设计出293套包装、2100余件文创产品,为帮扶地区免去设计费用195万元,带动7300多家农户增收和近15300多人就业。

集羽归雁,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项目路演答辩画面

  来自贵州龙里县洗马镇的“画出新生活”美丽乡村建设志愿服务项目,答辩时使用了大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说唱的方式,既诙谐趣接地气,又朗朗上口印,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今年评审现场是这样的:在一间会议室正前方摆放一台电视屏,一名摄像人员进行现场录制,在会议室一侧搭建技术人员和志愿者操作台。每组5名评委+1名监委坐在可拍摄范围内,与网络另一端的志愿者们进行交流、互动。

  全国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张朝晖同志介绍,志愿服务是实践行为,是服务社会大众的现实需求的行为,不应是“圈子”内的人热闹,应该更加公开、透明,将志愿服务项目展现给社会大众,让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成为赋能提升的过程。

  “在参赛前后,我们根据申报表格导引系统地总结了项目的实施情况,通过答辩和观摩学习,不仅认识到自身项目的不足,也学习到了各个项目的先进服务模式,真的受益匪浅,期待有机会可以和大家进一步交流。”馆语计划——活化中小博物馆助力县乡儿童教育志愿服务行动项目负责人蓝必育在参加完项目大赛后表示。

  项目大赛
  是评审更是指导和交流

  “谢谢你的精彩分享,这个项目非常好。特教老师利用业余时间发挥专业优势,链接各方资源,推动智障孩子智慧融合。我想问一下,特奥融合进校园和特校教育正常内容有哪些区别呢,边界在哪里?”这是出现在第三评审组、山东省残联组联部主任崔亮评委对项目进行提问的一幕。


评委崔亮对答辩项目进行提问

  像这样饱含鼓励的问辩过程在比赛日两天里持续上演。今年还增加了每半天一位专家评委代表集中综合点评环节。各位评委在与项目问辩和点评中努力发掘每个项目的闪光点,评委说得最多的就是对项目的肯定鼓励和对项目下一步发展的指导。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长期坚持并充分发挥以赛带训功能。在全国赛终评评审工作说明会上,张朝晖同志言辞恳切的与专家评委说:“期待各位评委把各自的专业优势转化为评审专业能力的同时,也拜托大家在点评项目时,要多鼓励,多指导,切实发挥项目大赛以赛带训、以赛促学的功能。”

  网络直播对评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前期要做足准备,充分了解参赛项目情况,提前准备提问的问题,项目路演时要更加专注,点评项目时既要体现专业性又要考虑社会大众理解和接受能力。“心情有点复杂,有惆怅,有开心,有感动”,中国青年报党委委员、编委兼共青团媒体版块总监黄勇老师在评审结束后表示,“每一年都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盼着大赛到来,但每当大赛慢慢落下帷幕的时候,总是特别惆怅,这短暂又忙碌的时光非常值得回味。在评审过程中,我们既是评委,同时也被屏幕前的广大志愿者们感动着、洗礼着。有些项目我们评委都是噙着眼泪看完的,既有感动,也有为项目取得的良好效果感到欣慰和开心。”

  路演答辩过程,不仅能得到评委的意见建议和悉心指导,更重要的是给项目团队提供了一个在全国展示交流、成长进步的机会。据了解,通过“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志交会”小程序等团属新媒体平台观看大赛直播的观众超过55万人次。今年花大力气推动实现大赛全程网络直播,进一步凸显了大赛展示交流的平台功能,为参赛项目提供互学互鉴的全国平台。

  据全国组委会秘书处调研结果显示,近90%的项目选手认为能够在项目大赛平台展示项目,团队很有获得感;81.53%的项目选手认为通过观看路演答辩直播,学习了其他优秀项目的经验做法;79.04%的项目选手认为评委的点评提问对项目很有帮助。

  赛会保障
  是服务更是锻炼和成长

  “亲爱的青年志愿者朋友们,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现场。我是本组……”伴随着6名大学生主持志愿者青春洋溢的开场,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6个组别的路演答辩拉开了序幕。

  “我很荣幸成为本次大赛的一名志愿者,即使在工作过程中我们遇到过困难,出现过各种复杂的情况,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习到了优秀项目经验,也收到了全国各地项目负责人对我们工作的信任和感谢,我想这便是我们志愿服务的初心。此次志愿服务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志愿青春’的选择,坚定了与志愿同行、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历练成长的选择,在未来,我们仍将用青春贡献力量,散发光与热,传递爱与暖!”青年志愿者杨雯斐动情地说。

  “我们前期请设计开发人员研发了志交会小程序系统,前后进行5次系统测压,让用户实现自由切换观看6个组别评审直播,能够保障千万级访问量的直播信号稳定;比赛前一周,我们组织了2场路演答辩预演,让参赛项目选手充分熟悉答辩流程,调试、优化设备;比赛当天我们开设了网络直播间,提供了7套物理加云导播系统,确保了直播效果的清晰流畅。”团济南市委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本来做好了迎接所有评委、监委来济南线下集中评审的准备。现在受疫情影响变成两个会场,但我们的准备工作一点没有打折扣。”

  据团济南市委负责同志介绍,参与本届大赛保障的青年志愿者均来自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团总支高度重视本次大赛志愿者的招募、选拔与组织工作,经过层层选拔,50余名志愿者脱颖而出。经过十余天的赛前培训,青年志愿者们以最充分的准备和最认真的态度投入到大赛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活力。

  日前,第六届项目大赛获奖项目名单已经公示结束。下一步如何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大对优秀项目的宣传、推广、支持和指导,做好、做实赛后跟进服务,通过项目大赛这个载体进一步团结、引领、凝聚青年,是全国组委会秘书处的一个重大课题。

  据了解,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22年志愿服务济南交流会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2014年举办以来,共评选出全国赛获奖项目5599个,其中金奖项目724个、银奖2342个、铜奖2533个。

  面向未来,全国组委会将坚持专业引领、创新发展,持续探索将项目评审与项目交流相结合的有效方式,引导志愿服务项目和社会公众,把对比赛过程的关注,转化为对项目内容的关注;把对评审结果的关注,转化为对项目质量的关注;把对各方参赛的热情转化为传播志愿文化的自觉,进一步强化大赛对青年志愿服务的牵动性、引领性与推动作用,培育项目,涵养队伍,汇聚广大青年志愿者的智慧与力量,为促进中国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