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动态

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济南交流会集中活动举办

发稿时间:2023-02-20 11: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月17日至18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以下简称“志交会”)集中活动在济南举办。本届志交会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承办。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宇燕,中央文明办二局、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文旅部公共服务司、国家卫健委直属机关党委、中国残联组织联络部、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和济南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各省级团委负责同志、青年志愿者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监事、秘书处负责同志,高校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社区团组织负责人、企业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贯彻落实共青团十八届七中全会精神和各项部署为主要内容,聚焦提升青年志愿者工作对共青团“三力一度”的参与度和贡献度,交流青年志愿者工作经验,赋能基层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推动健全青年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推进新时代青年志愿者行动高质量发展,引领广大青年志愿者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期间,举办了新时代青年志愿者行动高质量发展交流会、青年志愿者骨干人才训练营、重点专项工作研讨交流会、重点工作部署会、志愿服务优秀项目现场展示观摩等活动。

  交流会上,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宇燕,济南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市中区委书记刘科分别致辞,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讲话。徐晓在讲话中指出,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共青团青年志愿者工作战线今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和团中央部署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有关工作,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取得实效。要准确认识新时代青年志愿者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找准历史方位,把握工作机遇,应对风险挑战,推动青年志愿者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新时代青年志愿者工作的着力方向,进一步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不断完善青年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引领广大青年志愿者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要自觉融入共青团深化改革工作大局,持续推进新时代青年志愿者工作改革发展,全面拓展提高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带动力,继续做实项目、做强体系、做大文化,强化思想引领、组织建设、示范带动,进一步提升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对共青团“三力一度”建设的参与度和贡献度。

  中央文明办二局副局长、中央宣传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主任邓丽娟围绕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志愿精神,推动新时代青年志愿者行动高质量发展作了讲话。团湖南省委书记李志超,团山东省委副书记林燕,团四川省委二级巡视员黎永红,团北京市委副书记李健,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邬斌,北京大学团委书记户国栋,中核集团团委书记赖江南,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廉思,先后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健全青年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大型赛会志愿服务、高校共青团青年志愿者工作、企业志愿服务等主题,就推进新时代青年志愿者行动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对2023年青年志愿者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与会人员围绕青年志愿者重点工作深入交流研讨。100余名青年志愿者基层骨干人才参加训练营。

  本届志交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办赛办会新模式,通过“云”评审、“云”交流、“云”展馆、“云”直播等系列活动,实现了由传统形态向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新形态的转变。创新举办公益创业赛,探索引领青年围绕社会需求开展创业,提供可持续的具有较高质量的解决方案,不断增强青年创业意识、拓展青年发展路径;项目大赛终评全网直播,55万余人观看直播、监督评审,极大地提升了大赛的公开性和社会公认度,达成了“以赛带训”、赋能基层青年志愿者组织的目标;102个优秀基层项目负责人在19场案例交流会上分享经验,114万余人参与线上交流观摩,赛会服务基层、带动全局的作用愈加凸显。志交会已经成为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展示、组织交流、资源对接、文化引领的综合性平台,形成了志愿服务最优合力,并不断推动赛会成果转化为组织建设成果和实践育人成果,为共青团“三力一度”建设作出了贡献。(记者 邢婷 陈凤莉 杜沂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