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动态

第六届志交会举办青年志愿者骨干人才训练营

发稿时间:2023-02-24 08:53: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志愿者”

  2月16日至18日,在第六届志交会集中活动期间,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第六届志交会全国组委会秘书处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青年志愿者骨干人才训练营,123名来自高校、社区和企业等领域的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和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参营参训。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石新明参加开营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团济南市委书记贾文在开营仪式上致辞;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主任朱昊炜参加结营仪式并作总结讲话。

  训练营主要设置有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案例分享、交流座谈和团队展示等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们借助志交会契机,在训练营活动中共同学习研讨、观摩交流、碰撞思想,共商共议推进新时代青年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之计。

  在专题授课环节,主办方邀请四位专家为营员们专题授课,中央团校科研与智库工作部主任廉思教授以“当代青年心态的演变趋势和时代特征”为题进行专题讲座;上海海洋大学张祖平教授结合实际案例,为全体营员讲解如何在微观上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走深走实;中国农业大学张晓红教授面向高校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着重解读了“高校志愿服务指标体系(试行)”有关内容;华中农业大学王石径副教授面向社区团组织负责人,讲解了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的参与路径等内容。

  在分组座谈交流环节,高校志愿服务组的营员们重点围绕高校志愿服务指标体系的落实推进、志愿服务系统的使用以及激励表彰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社区志愿服务组的营员们主要围绕基层社区志愿服务骨干人才培训积极献言献策;企业志愿服务交流会上,7个来自不同领域不同项目类别的志愿服务项目分别进行了案例分享交流,同时围绕如何提高企业志愿服务实效展开了热烈讨论。

  训练营特别设置了现场教学环节,营员们前往济南市历下区创益园和舜井国际化社区进行实地观摩学习,针对“志愿服务项目的设计开发”“志愿服务组织的动员管理”“关爱青少年的服务内容”以及“基层社区治理”等方面进行现场案例讲解。

  高校志愿服务组营员代表、南昌大学团委书记邹立旋表示,此次训练营成为我们思想认识提升的学习“加油站”和拓展思维视野的脑补“营养餐”,真正让我们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为我们弘扬志愿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社区志愿服务组营员代表、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道宝安社区团支部书记姚聪莉谈到,对于我们社区工作者来说,这次培训干货满满,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指导意义,为我们以后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开阔了新眼界,打开了新思路。

  企业志愿服务组营员代表、“艺术之光点亮山乡”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赵晨恺谈到,本次训练营整体安排多角度、高密度、有深度、有温度,一个个极具代表性的志愿服务案例,为我们呈现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样板间。自己深刻体会到要多向榜样学习取经,扎实推进所负责志愿服务项目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青年志愿者骨干人才训练营是贯彻落实《共青团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行动计划》,落实青年公益人才成长行动的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加强青年志愿者骨干人才培养工作,推进高校、社区和企业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训练营期间,全体营员还集中参加了新时代青年志愿者行动高质量发展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