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志愿服务云展馆 >> 主题展

青年志愿者助力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20-11-27 10: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团中央书记处领导下,各级共青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动员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在制度建设、品牌项目、选树典型、经验推广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涌现出了一批脱贫攻坚志愿服务优秀品牌项目、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地方特色模式和成功做法。

重庆团市委实施“山茶花”大学生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项目

  长期以来,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依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关爱行动等项目示范带动各地青年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西部计划持续向西部地区基层选派2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含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引导西部计划志愿者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参与到当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助力当地脱贫攻坚。以“七彩假期”“七彩四点半”“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广泛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大力在贫困地区,重点突出在国家未摘帽贫困县,开展关爱、守护留守儿童工作。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专门设置脱贫攻坚类志愿服务项目类别,获奖比例超过10%,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脱贫攻坚类志愿服务项目。

贵州团省委在全省开展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项目卡通画

  各地经过不断探索,也逐渐形成了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优秀志愿扶贫项目。重庆团市委实施的“山茶花”大学生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积极向群众宣传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卫生扶贫、文化扶贫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利用电商平台等途径,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

  贵州团省委实施的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项目。以“扶志、扶智”为主线,以“扫盲继续教育、双语教学推广普通话、职业技能培训”为重点任务,聚焦少数民族深度贫困地区,以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单位,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教育、技术培训等服务。

云南团省委实施青年志愿者“火塘夜校”脱贫攻坚项目

  云南团省委实施的“火塘夜校”项目。将“夜校”建在“火塘”边,利用群众农闲时间,重点组织志愿者作为夜校工作力量,直接将技术和知识送到群众家里。

  相关新闻报道:

  1.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助力脱贫攻坚,彰显青年担当 

  2.助力脱贫攻坚,内蒙古兴安盟青年志愿者这么做 3.内蒙古青年志愿者助力脱贫攻坚 

  4.用青春践行志愿之美——访全国五星级志愿者钟开炜 

  5.渝北:深化结对帮扶志愿服务 助力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 

  6.四川省实现全部脱贫摘帽,为助力脱贫攻坚的志愿者们点赞! 

  7.普定猫洞乡:脱贫攻坚 志愿服务在行动 

  8.“蓝松枝”推普脱贫攻坚志愿队:构筑通语桥梁,助推脱贫攻坚 

  9.【青·行动】平凉青年田间地头助扶贫 

  10.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火塘夜校”志智双扶青春助力脱贫行动 

  11.北疆志愿红在脱贫攻坚战场闪耀青春印迹 

  12.助力脱贫攻坚,青年志愿者们一直在路上! 

  13.贵州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了解一下! 

  14.学寄语,展担当:重庆“山茶花”青年志愿者助力脱贫攻坚 

  15.周楷宏:抛弃优越,毅然把初心和使命践行在脱贫攻坚上 

  16.陈志林:博士归国心理辅导助脱贫 

  17.感谢有你们,扶贫路上的志愿者 

  18.哈工大研支团助力云南“小凉山”脱贫攻坚 

  19.微信专卖群、直播间……脱贫攻坚志愿者的“网络带货”原来还能这样“玩”! 

  20.助力脱贫攻坚,多地青年志愿者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