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志愿服务云展馆 >> 主题展

中学生志愿服务

发稿时间:2021-12-22 16: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导读:2020年,为进一步加强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探索推动中学生志愿服务项目规范化建设,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发起了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培育计划,支持一批主要由中学生发起和参与,以阳光助残、为老服务、同伴帮扶、网络文明、生态环保、政策宣讲、文化宣传等服务内容为主的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旨在培育一批优质中学生志愿服务品牌,探索形成具有中学生特点的志愿项目组织管理模式。通过一年的实践探索,目前已组织开展了中学生志愿服务训练营、中学生志愿服务经验分享会、中学生志愿服务交流研讨会和“我们的世界”中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展等内容。

中学生志愿服务训练营在上海举办

  为进一步探索推动中学生志愿服务项目规范化建设,加强项目骨干人员培育及交流,7月21日至24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联合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在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团校)共同举办了为期4天的2021年中学生志愿服务训练营。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广西、四川5省(区、市)的50个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项目的负责人、部分中学团委负责人和相关省级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机构项目负责人等60余人参营。

  训练营主要通过集中培训、课题研究、实地参访、实践体验、分组研讨、团队展示等环节,组织营员就不同志愿服务领域进行研究性分析,形成主题项目实施方案。邀请助盲体验公益项目“黑暗中对话”中国创始人蔡史印、上海益优青年服务中心秘书长吉训发、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小学教师袁日涉等嘉宾,进行了集中授课和经验分享。

浙江省绍兴市元培中学团委书记张迪龙进行经验分享

  10月21日,为进一步加强中学生志愿服务交流学习,营造互学互鉴的氛围,邀请浙江省绍兴市元培中学团委书记张迪龙通过“志愿服务大讲堂”平台进行经验分享,主要围绕如何确定服务主题、科学组建团队、规划实施项目、做好服务保障等角度,与大家分享开展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宝贵经验。

中学生志愿服务交流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2021年12月5日是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指导,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中学生志愿服务交流研讨会在上海外滩金融中心举行。来自上海市各中学的团委老师、志愿服务项目指导老师和部分学生、专家代表近50人参与了活动。会上围绕“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推动中学生志愿服务实践”这一主题,共同探讨了疫情下如何开展中学生志愿服务、如何在校内实现志愿服务的多元化、如何搭建有效机制来引领中学生开展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等中学生志愿服务有关内容和未来发展方向。

  12月5日,为进一步展现中学生志愿服务相关成果,鼓励引导更多的中学生加入志愿服务,奉献新时代,“我们的世界——中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展”在上海外滩金融中心拉开帷幕。该展览分为文化传承、同伴帮扶、特殊人群关爱、生态保护、垃圾分类和全国50个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六大部分,分为“地、星、月、空、火、风”六个主题,全方位展现了中学生蓬勃的青春力量,共同描绘中学生的“我们的世界”。

  中学生志愿服务主题展板1

  中学生志愿服务主题展板2

  中学生志愿服务主题展板3

  中学生志愿服务主题展板4

  中学生志愿服务主题展板5

  中学生志愿服务主题展板6

  中学生志愿服务主题展板7

  中学生志愿服务主题展板8

  中学生志愿服务主题展板9

  中学生志愿服务主题展板10